青椒肉丝盖饭遇见洗剪吹

纵你阅人何其多,无人相似我

【食物语乙】少主be的30秒

·食物语乙女向,少主死亡if和剧情很大出入,我流丧气少主。

·第二人称。

·幸运嘉宾是鼎湖上素大师。

 1.7k左右

——


1秒


你最后一眼看见的是易牙狞笑的面庞,他的眼睛散发出邪恶又如释重负的扭曲的光,凉凉的刀尖捅进血肉,空气加速流动涌进。恍惚间你听见了刀尖撞在肋骨上的声音。


硬要说感受则是真的很痛,恨不得昏死过去。



5秒


麦哲伦是被士人用哪种长刀杀死的呢?你抢在生命流逝完之前,思考这个白蔡许久前提出的问题。


其实那早已不重要了,因为你似乎听见史蒂文森的安魂曲缓缓吟唱,又带一抹佛性慈悲,唱腔有吟诵经文的虔诚。


你感受到有人的气息靠近,似乎濒死的身子也暖了许多,朦朦胧胧有人叫你“施主”。一双经年敲木鱼捻佛珠的手靠近又离开,最后仅仅将你唇边血抹去。


有人将轮椅推得飞快,滑轮咔咔地响,说什么蠢徒儿没救了却声音古怪强压着什么辛酸的东西,大抵是屠苏师傅。尚溯大师撇过头去,见惯死伤做法事的人也会心有不忍吗。


余光瞥见散发金光的法杖和经风雨的帽子——你无意识想到以前曾说那像蘑菇。


而他那时浅笑低眉,耐心解释道:“施主,鼎湖上素本就由蘑菇制成。”


彼时你突然想学佛学他垂爱众生。


那此刻能见到他怀柔众生相吧。耳畔有风刮过,是带有淡淡檀香的、清雅的风。


生如朝露。



15秒


你被杀死了。你清楚地知道此事。


尽管是被易牙一刀捅穿而死,但荒芜的心早在食物语散落时便枯竭了,外壳不过行尸走肉。


易牙狂笑着摔下了万丈深渊,警务部的成员们大概是又被狠狠恶心了一次。


有人固执地向悬崖下浇了一壶泡泡水,殷殷切切凑来,却也只低声唤了一声“师妹”便无后文。


有人沉默地站在你身旁,银杏叶飘落,他似乎并不能先压下哀伤为你想谥号——一只常把玩的木鸟,遥想故人。


尚溯开始念诵经文,不知从哪里拿出齐全法器,垂眼望金阶。


被经文超度的那一刹你看见了他,从各类幻境中被拉出。


并非莲台高坐,垂眼渡众生。亦是并非念经双手合十,出山林见普世妙法。


唯是额心朱砂一点,上挑的眼尾淡色冶艳的风度。你知道他是作甚,只是君为红尘缠身,你也该魂归天命了。


伏以佛光普照,如秋月以当空。



20秒


你缓慢地接受佛经的洗礼,他刚刚念出开头,声音的颤抖已掩不住。他是想起了“定护施主周全”的诺言,还是忘记了“由爱故生忧,由爱故生怖”的教诲,心旌动摇?


但这似乎没有什么用处,你只觉周身轻盈,好像要将灵魂抽出,前往西天。


彼时尚溯的第四句箴言念至一半,他停了下来,为你合上半睁的双目。你勉强将空蒙视线对焦于他,再次凝望他眉心朱砂——“就算贫僧阻止,施主也仍会这样做吧。”想到他任你亲近只淡淡如此道,你终于也任他阖下你目。


那佛子曾睁目定定凝望你,连对视目光也不退让躲闪,波澜平静,故人心上秋,任他明月下西楼。


或许这是因为他真的做到了四大皆空,所能见的并非红尘痴缠,而是世人贪痴嗔爱、求不得。


都说他温柔地垂爱世人,但谁说多情客实是无情客呢?


于是你便沉沉睡去。


世间八苦,生老病死,爱别离,怨憎会,求不得,五阴炽盛。


30秒


无上的尊荣是强加的谎言枷锁,世人的赞颂是妖魔的郑声。而他是瓷心肌骨的朝圣者,你是麦加。


又或许,他是坠落的圣人,你是要求他独爱的痴情客。


你感觉自己被谁抱起,却也不知魂归何处,却也无妨,因为心中无欢喜,而且你也知道你于他仅仅是他漫长生命的惊鸿过客。


最后一缕意识消弭,你勉强回忆出了最和当今死亡有关的事,尽管你从来不思考生死,固执认为那不是会发生在你身边人身上——只是忽略了自己。


静修是他的为数不多的爱好之一,你那时捧着星月菩提去寻他,接受馈赠的僧人浅笑低眉突然问你可爱莲?


“莲有四德,一香,二净,三柔软,四可爱——施主喜欢莲花吗?”


再后来依稀是询问他如何做法事,如今也算现场见识一番。


那日后来他许下一约,只是你却记不得了。照理说更容易记的是誓约,而你记得格外清晰的却是当时光影跳动斑驳,窗外你特意为他开的荷塘里清香扑来。


或许是因为,一个虚无缥缈的承诺不如已被记忆珍藏的风景好记忆。胆小鬼若是记得承诺,只会对它期期艾艾,而谁知诺言的有效性呢。


你逐渐失去感官所能得到的一切感受。


譬如朝露,去日苦多。



————



你飘荡在墓边,看见一个素色身影慢慢独自离去。


他是谁呢?他送去的花是送与谁的呢?


你飘到那坟前,看见一朵不合时宜的净莲,一捧莲子,以及一串星月菩提。





——

Fin

狠狠咯噔了一把(

评论(5)

热度(8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